文件传输

武汉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文件系统被分为/home 、/project和/workfs三个分区。

/home 分区
该分区下的用户主目录为用户默认家目录,仅用于存储用户的环境变量等信息。在 脚本中使用“/home/系统账号”引用该分区下的用户主目录。该分区的磁盘容量较小,其磁盘限额为每用户1GB,长期保存。所有登录服务节点和计算节点皆可以访问该分区下的文件。

/project 分区(2019年12月31日及之前开通的用户)
/project 分区为数据存放区域,主要用于项目文件和运行作业。在脚本中使 用“/project/系统账号”引用该分区下的用户主目录。同时用户也可通过“/home/系统账号/project”访问该分区。该分区磁盘容量大,数据读写快。其磁盘限额为每用户1TB,长期保存。所有登录服务节点和计算节点都可以访问该分区下的文件。

/dat01 分区 (2020年1月1日之后开通的用户)
/dat01 分区为数据存放区域,主要用于项目文件和运行作业。在脚本中使 用“/dat01/系统账号”引用该分区下的用户主目录。同时用户也可通过“/home/系统账号/dat01”访问该分区。该分区磁盘容量大,数据读写快。其磁盘限额为每用户1TB,长期保存。所有登录服务节点和计算节点都可以访问该分区下的文件。

/workfs 分区
/workfs分区为数据存放区域,主要用于数据文件。在脚本中使用“/workfs/系统账号”引用该分区下的用户主目录。同时用户也可通过"/home/系统账号/workfs"访问该分区。该分区磁盘容量大,数据读写快。其磁盘限额为每用户3TB,超过3个月的数据会自动清理。所有登录服务节点和计算节点都可以访问该分区下的文件。

数据传输

从外部机器向计算平台上传或下载文件,可以使用 sftp 客户端,例如 Xmanager、SSH Secure Shell Client 等本身自带的文件传输功能,或者使用 FileZilla、WinScp、FlashFTP 等的 sftp 数据传输软件(免费软件,网络容易下载, 且该软件支持断点续传,推荐使用)。

以Xmanager为例:

登录之后,只需要点击登录窗口工具栏的绿色文件夹按钮便可以打开文件传输窗口:

注意:

1. 文件传输时,数据应上传至“/home/系统账号/project/”下。另, 程序编译应在“/home/系统账号/”下进行,提交作业以及运行程序应在 “/home/系统账号/project”下进行。

2. SFTP 服务是全天 24 小时可以连接的,校外用户需提前使用 VPN 验证方可登录。 武大超算中的存储空间只作为数据的临时存储,鉴于存储空间容量限制和数据 安全的考虑,请用户及时把重要数据或敏感数据保存到自己的计算机中,并及 时清理自己的存储空间。

3. 在有大量文件需要下载时,建议使用 tar 命令进行打包,以加快下载速度, 减少出错几率。该命令为:tar –cvf file.tar file,其中 file 为需要打包压缩的文 件或目录,file.tar 为打包后的文件。

4. 磁盘限额查询命令如下,该命令会判断用户在project或者dat01下,输出相应配额:

/bin/myDiskQuota

例1:[***@swarm02 ~]$ /bin/myDiskQuota

Dir         Used       Quota        Free
home        92MB      1074MB       982MB
project    254GB      1224GB       970GB
workfs    2059GB      3072GB      1013GB

例2:[###@swarm02 ~]$ /bin/myDiskQuota

Dir         Used       Quota        Free
home       845MB      1074MB       229MB
dat01        0GB      1074GB      1074GB
workfs       0GB      3072GB      3072GB